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完美,但可慶幸的是,人有「追求完美的慾望」和「反省的能力」!

「反省」和「追求完美」是一對臠生子,只有「反省」才會有「完美」的事!用「檢討」別人,去「追求完美」,所得到的往往是更不完美!往往是怨疾!我們何曾見過因「檢討」別人,而獲得圓滿結局的事呢?

如果我面對事情發生時,第一個想到的是「找好多個理由」、「檢討一些人」為自己自己解脫責任,無論說的再有理,除了催眠自己外,根本無法說服別人做些什麼改變!再如果,我們面對事情發生時,第一個想到的是怎麼解決?怎麼預防?下次一定不能再發生!當你這樣做的時候,才有可能改變現況!

例如:面對客戶,當我們聽到要叫「前手」來才能解決時,如果你第一個想到的是去檢討「前手」,聽在別人的耳裏,只突顯「前手」很行,而自己很無能而已,根本改變不了現況!如果換一種「反省」的思維,第一個想到的是「我要怎麼做才能破除客戶對『前手』的迷思」,才是可能改變客戶態度的契機!

為自己推屑責任,是每個人的「本能反應」,也是我所說的「生命的第一版」,其實人的生命是可以升版的,也唯有「生命升版」才會有「完美的事物」但看「反省」的工夫! 

「檢討」別人,只在茶餘飯後,說說別人,騙騙自己之外,什麼事也改變不了!說不定別人也正在說說自己呢!當人人都在「檢討」別人時,自己也很難避免成為別人「檢討」的對象,不是嗎?

所以,唯一能讓事情變完美的,就只有「反省」!人就是因為能「反省」,所以為萬物之靈,人也唯有「反省」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贖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理不必出於名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