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什麼事都要自己來,什麼事情都有自己的見解,這是個性問題,個性無所謂好壞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有些事情想自己來,就得付出「努力」和「耐力」的代價!
  2. 自己的見解想要有人認同,也一樣要付出「努力」來充實自己的內涵!沒有理論內涵和豐富的實證經驗基礎,是絕對發展不出獨特而具創意的見解的,更別說是為了自己想偷懶而找出的似是而非的理由,想要說服自己的父母!
  3. 「找對路,就不怕路遙」的前題,更是要有「努力」做前題。「努力」的過程,的確是「辛苦」,但努力的「成果」絕對抵得過「辛苦」的代價。
  4. 時下的年輕人許多時候,不是「吃不了苦」;更不是沒有「耐力」,但就是「怕吃苦」!常常必須在別人的鞭策下,才會「不得不」且「心不甘,情不願」的勉強去完成一件事。一旦還有選擇的空間的話,就常常事情做到一半,總會因為「怕吃苦」就半途而廢;更要不得的是:對「自己說過的話」沒有「責任感」!這也是當父母的,不得不介入子女「生涯規劃」最大的理由。
  5. 古今中外,父子之間總有一些「隔閡」。「隔閡」來自於「爭執」,爭的是一個「目標」、一個「理念」都好!只要清楚在爭什麼?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!
  6. 我要爭的孩子要不要「努力」,是為人父的要「教育」孩子的事,從來不該是父子之間「隔閡」的問題。
  7. 一個人想得到別人的信賴與尊重,最起碼的條件,要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。你只要有過那麼一次!曾經對自己許下的遠大志向,很努力的去實踐你的願景而獲得成功過的話,你的人生就再也沒有什麼事,可以難得倒你了!
  8. 選擇本身不是什麼問題,問題是昨日「選擇的目標」和「所誇下的豪語」今天可以很不負責任的就放棄,那今天再選擇的新目標,明天又何嘗不會再放棄呢?
  9. 如果你想要告訴人說,這一次不會再隨便放棄的話,那為什麼不能現在就不要放棄原來所做選擇的呢?如果不能改變遇困難就逃避的行事態度,「同樣的戲碼一再重複」,而期待人家會相信你再做的選擇,會有不同的結局,那不是一種痴心妄想嗎?
  10. 人的一生當中,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阻礙成功的人,也常常是自己!
  11. 我並不反對年輕人對自己的外表穿著講究「品味」,但我更期待你能對自己的人生目標也有著同樣執著的「品味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理不必出於名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