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型態的演變:從「農業社會」→「工業社會」→「知識經濟社會」

「農業社會」的核心價值力是「體力」。

「工業社會」的核心價值力是「邏輯」。

「知識經濟社會」核心價值力是「知識」。

「知識」是什麼呢?曰:Know What、Know Why、Know How。

沒有Know What,你不會要求Know Why;

沒有Know What和Know Why的基本求知過程,你不會擁有Know How的實踐成果。

Know How是知識經濟社會生存的基本條件!

「知識」的形成過程:從資料(DATA)→資訊(Iformation)→知識(Knowledge)→智慧(wisdom)

「知識」又分為:

外顯知識:可文字化、語言化,即具可編碼性、可資料庫化。可提供Know What、Know Why的素材。

內隱知識:純為個人化的實務經驗,難以用文字、語言表達,也就是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看個人」,決定個人修行的工夫,就是「領悟力」和「實踐力」所形成的Know How。

「智慧」又是什麼呢?曰:外顯知識和內隱知識的綜合體,亦即Know What、Know Why、Know How的全能力!

在「知識經濟社會」裏,有「智慧」的人才會有「解決問題」的能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理不必出於名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