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 柏林名著:「狐狸知道很多事情,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!」 狐狸用N種方法想吃刺蝟的肉,但刺蝟總是在臨危時刻展放身上的芒刺,令狐狸始終無法如願!

 2. 狐狸型的人:

Ø總是把世界看得很複雜,一心多用,同時追求很多目標。

Ø總是前後矛盾,從來沒有辦法掌握刺蝟原則的優勢。

3. 刺蝟型的人: 

Ø他們重視的是本質,其他和原則扯不上關係的事情一概都置之度外。

Ø他們擁有敏銳的洞察力,總是能看穿複雜的表象,找到潛藏的形態。 

Ø他們總是能將自己的想法整合成一個具體的概念和願景。 

Ø 不管外面的世界多麼複雜,他們總是能簡化成強而有力、單一的系統化觀念或基本指導原則。

4. 佛洛伊德提出「潛意識」、達爾文提出「物競天擇」、馬克斯提出「階級鬥爭」、愛因斯坦提出「相對論」、亞當斯密提出「國富論」——他們都是刺蝟型的人,都把複雜的世界單純化。 

5.「刺蝟原則」是美國企管大師 詹姆‧柯林斯 著書《從A到A+》──中譯<從優秀到卓越>提出的觀點,刺蝟概念是對於下列三個議題的交集有了深刻理解之後,發展出來的單純清晰的概念:

Ø最充滿熱情的是什麼?

Ø 最具專長的是什麼?

Ø最基本的動力(資源、效益)是什麼?

換言之,「刺蝟原則」是在追求下面三個圓圈圈中的單純:

chart3.gif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理不必出於名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